开放学生报名!首届“暑期2020”活动已启动

2020 年 05 月 15 日,经过了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工作,备受期待的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暑期2020活动终于正式启动啦!   


1.png

Summer is coming,各位同学:

  • 你是否想要抓住时机充实自己?却缺少实践或良师指导、伙伴同行。
  • 你是否打算寻找实习锻炼自己?却囿于烈日、奔波与疫情。
  • 你是否想要接触顶级技术大咖?却苦于缺少机会和平台。
  • 你是否想要在工作中初试身手,又担心学业与实习不能兼顾。
  • 高认可度的活动经历、优先的工作与实习机会、丰硕的活动奖金,心动了吗?

在这里,你想要的都能实现!

如何加入

  • 5/15 开始选择项目,与社区导师沟通
  • 5/16 第一期“大咖说开源”讲座直播,交流开源知识
  • 6/1-6/20 学生提交项目申请
  • 7/1-9/30 在社区导师指导下完成项目开发工作

活动简介

本次活动是由中科院软件所与 openEuler 社区共同举办、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南京软件技术研究院承办的一项面向高校学生的暑期活动,为高校学生提供了绝佳的、友好开放的交流平台。使学生可以真正投身于开源软件的开发维护,得到资深开源软件开发者指导的机会,获得丰硕的活动奖金,并帮助学生获取优秀企业的关注。

活动奖金

本次活动的项目奖金根据项目难度分为 12000元9000元6000元

注:奖金均为税前金额

活动亮点

本次活动是受Google Summer of Code(GSoC)启发,希望进一步推动国内开源社区的发展。与GSoC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1. 支持项目的难度范围更广

    • 本次活动的项目奖金根据项目难度分为12000元(高难度)、9000 元(中等难度)和6000元(一般难度)(注:奖金均为税前金额),支持更多不同难度等级的项目是为了满足社区发展的不同需求,同时也有利于更多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2. 支持的开源项目类型更多

    • 本次活动除支持并资助采用 OSI 认证协议的开源软件外,同时支持采用 ODI 认证的推荐的知识分享开源协议的项目,如技术文档汉化、知识文档等开源知识类的项目。活动以支持开发类项目为主,开源知识类项目不超过 20% 的规模。
  3. 活动组织形式更多样

    • 在鼓励学生为社区提交贡献的同时,组委会联合“开源社”举办“大咖说开源”系列讲座,为广大在校学生介绍开源理念,帮助在校学生深入了解开源文化、参与开源社区的方式方法。
  4. 活动的组织方范围更大

    •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软件所联合国内的顶级的开源社区、软件公司、科研院所、高校共同合作举办。希望通过开放的合作方式,促进更多组织和开源爱好者参与开源建设,共同促进开源生态的蓬勃发展。

活动收益

  • 线上参与、高效便捷、免受奔波之苦
  • 获取直接参与开源软件项目的经验
  • 接受资深开源软件开发者指导的机会
  • 可观的活动奖金
  • 亮眼的履历经验
  • 免费的大咖讲座

2.png

参与方式

学生

学生自由选择项目,与社区导师沟通实现方案并撰写项目计划书。被选中的学生将在社区导师指导下,按计划完成开发工作,并将成果贡献给社区。社区评估学生的完成度,组委会根据评估结果给学生发放奖金。

社区

社区提供项目列表和描述,并安排项目对应的导师,导师与申请者沟通方案、并从申请者中选中一位承接项目。在为期三个月的开发周期中,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对应项目的开发工作。

导师

社区针对每一个项目指定一个社区导师,与学生一起制定合适的开发计划和方案,指导学生按计划完成开发。

如何报名

报名要求

  • 年满 18 周岁的在校学生。
  • 具有有效的学生证和身份证。

报名时间

  • 2020 年 5 月 15 日 - 2020 年6 月 20 日:选择项目,与社区导师沟通
  • 2020 年 6 月 1 日 - 2020 年 6 月 20 日:提交项目申请

报名详情

活动讲座

学生可以通过组委会联合“开源社”在开源社区举办一系列的开源文化方面的讲座,深入了解开源文化及价值、参与开源社区的方式方法。讲座由资深开源贡献者、布道师等大咖主持、演讲,通过直播网站每周一期固定时间进行直播,首批讲师团包括开源社2020年度理事长庄表伟,华为云AI开发者生态专家、开源社理事会成员林旅强 (Richard Lin),OpenEuler社区秘书处秘书长李永乐,opensourceway.community 创始人李建盛(适兕),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王伟等。第一期讲座将于5月16日正式直播,每周一期,请点击 暑期2020 之大咖说开源 查看详情。

活动日程

随着活动正式宣布启动,即将开放学生报名、讲座直播等工作,以下是关键时间节点,详细活动日程请点击 活动里程碑

日期 活动
5 月 15 日 活动正式开启,学生开始与社区沟通,选择项目
5 月 16 日 “大咖说开源”第一期直播
6 月 1 日 学生开始提交项目申请,申请截止时间 6 月 20 日。
7 月 1 日 学生开始三个月开发期,同步追踪开发进度及状态。
8 月 15 日 项目中期考核,向考核通过的学生发放项目一半奖金。
10 月底 组委会公告项目评审结果,并发放奖金给通过的学生。
10 月底 活动指导委员会针对项目进行评价,评选出优秀项目。

热点问题

纸短意长,关于“暑期2020”,如果您还存有疑问,请点击 Q&A 列表:热点问题,了解更多活动消息。

3.png

协办单位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共建开源新生态这条道路上,我们从来不是独行者。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锐金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为 “暑期2020” 活动投入了大量的热情与精力,正因为有他们的携手,我们相信、也期盼 “暑期2020” 活动能够真正促进国内优秀开源软件社区的发展,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来了解、关注、参与、贡献开源!

合作单位

我们很高兴的看到,越来越多的社区和高校加入到 “暑期2020” 活动中,截至今天,已有 33 家社区、30 所高校加入此次活动,包括在分布式存储领域极具影响力的 Ceph 中国社区、全球著名开源基金会 Apache 旗下顶级项目 SkyWalking、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转至 活动官网: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暑期2020,查看加入活动的单位列表。

美好祝愿

参与者们因为对开源的热爱与殷切期盼汇聚在这里,我们相信,彼此之间的协作、交流与碰撞会进一步促进开源软件在国内的发展和优秀开源软件社区建设,增加开源项目在国内的活跃度,在开源领域与世界接轨。

访问活动官网,了解更多关于 “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暑期2020” 的信息。期待您的加入!

  •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openEuler 社区
  •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南京软件技术研究院

我们的联系方式: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