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指南

学生参与活动之前请阅读:学生参与协议

面向哪些学生

只要是满 18 周岁在校学生,都可以报名。具体条件如下:

  1. 在中国国内或者国外高校上学的在校中国籍学生,或在中国高校上学且居住在中国的外国留学生。
  2. 年龄满 18 周岁;
  3. 在提交项目申请时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学生证或学信网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如果已毕业但有 9 月份高校的正式录取通知书,可以用录取通知书代替学生证证明学生身份;
  4. 持有有效的身份证或护照;
  5. 持有中国建设银行的银行账号,用于后续发奖金。

对于无法到建行柜台办理开户的同学,可以参考在线开通中国建设银行 E 账户,开通建行 E 账户,具体开通情况请以中国建设银行的规定为准。

学生如何报名

报名申请项目的步骤如下:

  1. 2020 年 5 月 15 日 至 5 月 29 日,社区的项目列表逐步分批公布,请点击 查看社区和项目列表 查看。项目公布后,学生可在 6 月 20 日之前针对感兴趣的项目与社区对应项目的导师沟通项目细节和方案,完善项目申请书。

    • 学生一定要在正式提交项目申请书前与社区指定的项目导师沟通,更准确的理解项目,提高申请成功概率。项目申请建议 是进行项目申请的建议,供学生参考。
  2. 2020 年 6 月 1 日至 6 月 20 日 期间,学生可参考 项目申请模板 中的要求发送申请邮件给组委会邮箱 summer2020@iscas.ac.cn,提交申请材料报名。组委会将收到的申请审核后交给社区选择承担项目的学生,并于 6 月 30 日公布中选项目及承担学生的名单。

    • 若学生希望申请多个项目,请分别发送邮件进行申请,不要在一封邮件中申请多个项目。

    • 针对唯一的团体项目的报名请参照:团体项目流程

  3. 组委会会在收到申请邮件24小时内,对申请学生身份及申请合规性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组委会会通过邮件回复一封带有申请ID(包含在邮件标题中)的确认邮件(若审核不通过,同样会通过邮件告知审核不通过的原因及需要补充的材料),后续若存在必须的信息更新需求,可以保留该邮件标题进行邮件回复更新,方便组委会追踪之前的申请,建议不要频繁修改(项目申请书、学生简历这类重要的附件,请务必最终确认后再提交报名申请),避免出现错误,影响方案评选。

报名申请渠道

参照上一个问题的回答,组委会的唯一项目申请渠道是在项目申请周期内将申请材料发送到组委会邮箱summer2020@iscas.ac.cn的报名。

选择中选学生的标准

社区会根据学生提交的项目申请书(包括项目计划、项目实现方案等)、学生的简历,综合考虑选择中选学生。每个项目只能有一个学生承担。

强烈建议学生在申请之前要积极与社区导师沟通项目细节和方案,项目申请书是选择标准的重点。

从哪里获得 暑期2020 活动支持的项目列表

5 月 15 日起,学生可通过以下活动官网两个页面查看项目列表:

5 月 29 日是社区列表更新的截止日期。5 月 30 日起,社区项目列表不再新增,社区项目列表中是候选资助项目的范围。

一个学生可以申请几个项目

一个学生最多可以同时申请三个项目,但最终只能承担一个项目。组委会会与社区协调,确保一个学生最终只能承担一个项目。

是否支持团体报名

除了应同学的热情申请需求组委会特别设立的唯一一个团体项目外,其他项目都是个人项目,只支持一个学生单独报名。

学生是否可以申请不在社区项目列表的项目

如果学生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开源社区有新的项目 idea 希望得到活动的支持,学生可以向社区申请增加你的项目 idea 到社区的项目列表中。只要社区在 5 月 29 日 24 点之前加入到项目列表,学生都可以在 6 月 1 日至 6 月 20 日之间申请对应的项目。

作为项目 idea 的发起者,会有利于最终被选择承担对应的项目,但并不是一定的结果,组委会与社区会从最终提交的项目申请书选择该项目最终的承担学生。

对申请参加活动的学生的建议

  1. 详细阅读 活动官网 提供的信息和帮助,组委会会尽可能把考虑到的内容写到此帮助文档中。
  2. 确认自己的时间安排,确保能够保证参与项目期间,每周至少 30 个小时能够投入在项目中。
  3. 参与开源工作很重要一点是要有主观能动性,希望学生在与我们联系之前尽可能自己在帮助中找到解决办法。至少要阅读学生指南、热点问题、活动日程等内容。
  4. 参与开源项目前请梳理自己在专业领域的技能、感兴趣的技术、感兴趣的编程语言等,这些都有利于选择合适的项目。
  5. 仔细查看社区的文档,不仅仅是社区提供的项目列表,也应该要认真熟悉社区的参与方式、沟通渠道、社区软件设计文档、社区开源仓库代码等。
  6. 专注在感兴趣的 1 - 2 个社区,申请多个社区反而会降低被选中的概率。
  7. 认真编写项目申请书,无论你来自什么学校、什么专业,项目申请书的质量是被选中的主要因素。
  8. 仔细阅读申请的要求,确保提交的申请材料满足组委会的要求,包括项目申请书、身份证明等内容。
  9. 申请的时间顺序不会影响是否被选择,组委会会在截止日期后统一将申请材料整理后,转交对应的社区进行评审。
  10. 但请勿在最后一天提交,避免因不熟悉申请流程、缺少申请材料、网络等问题造成无法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申请。组委会会严格按照截止时间来收集申请,延期提交的申请不会被接受。
  11. 学生参与本次活动应遵守对应社区相关规范进行开发贡献。

学生如何与社区导师沟通

学生通过 活动官网 - 开源社区 页面进入到各社区的项目列表中,在每个项目描述中都会有指定的导师名称和联系电子邮箱,建议学生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与导师沟通,电子邮件也是参与社区的基本方式。

请学生注意与导师沟通的基本礼仪,导师仅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建议,项目本身的申请、设计和开发都是由学生自己完成。

学生什么时候开始项目研发

  • 组委会于 6 月 30 日公布本次活动资助的项目与学生的名单;
  • 7 月 1 日 - 9 月 30 日是学生开展项目的研发的周期。

学生是否可提前研发

在组委会 6 月 30 日公布中选学生名单之前,该项目的资助学生人选都处于未确定的状态,任何一个学生的申请都可能因为有其他学生提出更好的项目方案或其他原因而落选。

组委会不建议学生提前开始研发工作,应该将精力放在完善项目申请书、完善项目方案上。无论是本次活动的项目,还是未来学生在工作中参与的项目,前期的项目规划和方案设计都是非常重要的。

中选学生在活动中可以得到哪些支持

  • 社区导师的专业指导。
  • 组委会将组建中选学生群,保持与学生的直接沟通,及时处理学生反馈的问题。
  • 组委会将提供平台支持用于项目开发支持、项目报告和成果提交,学生应与导师沟通如何将贡献提交给社区并被社区接受。
  • 组委会会分三次给中选学生发放奖励:
    • 所有中选学生都会收到组委会寄出的一份项目开启大礼包,包括纪念 T 恤、优盘等。
    • 通过中期考核的学生会先收到 50% 的项目奖金。
    • 根据最终项目评审结果的情况按比例发放剩余的项目奖金。

中选学生如何开展项目研发

6 月 30 日中选名单公布在活动官网后,中选学生会得到以下平台支持:

  • 收到组委会提供的平台账号和平台使用帮助。
    • 组委会默认使用学生提交项目申请时使用的邮箱创建平台 Gitlab 账号,若学生需要修改,可通过邮件与组委会联系,申请修改;
    • 组委会默认使用学生提交项目申请时使用的邮箱创建 slack 账号,并为参赛选手建立讨论群,方便学生交流(组委会也有成员在群中,方便在线答疑);
  • 组委会默认为每个学生建立项目仓库,其中代码仓库、Wiki 页面为可公开访问,导师和学生具有操作权限,仓库中默认包含以下内容:
    • 项目代码仓库中默认具有社区设定的 License;
    • Wiki 页面默认提供隐去学生信息的项目申请书;
    • 学生在项目研发过程中使用的代码仓库可社区沟通并确定,可以存放在社区指定平台的公开仓库,也可以选择存放在组委会提供的仓库,若学生仅使用组委会仓库提交里程碑成果,需将实际开发使用的仓库地址公示在 Wiki 页面中;
    • 学生需要在里程碑节点之前向组委会平台仓库提交完整项目代码(此要求主要面向过程产出代码未存放在组委会平台的学生),并将相应的报告提交至对应 Issue(由组委会提前创建),里程碑节点包括:
      • 8月15日(中期考核);
      • 9月30日(结项考核);
  • 学生需按要求填写奖金发放登记表,同时签署学生参与协议,并将奖金发放登记表电子版签字后的学生参与协议扫描版提交至项目中对应的 Issue(由组委会创建)。
  • 后续学生可通过邮件以及项目平台与导师保持沟通。

中期考核的流程

  1. 学生在 8 月 15 日 24 点之前在平台指定位置提交项目中期报告,中期报告参考模板
  2. 导师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出评审意见,并将评审意见提交到平台指定位置。
    1. 项目是否按计划进行
    2. 项目代码和产出是否按计划已提交平台仓库
  3. 组委会根据导师评审意见判断中期考核是否通过。
  4. 中期考核通过的学生将收到 50% 的项目奖金(税前),继续进行项目。
  5. 中期考核未通过的学生将停止继续参与项目,组委会不再资助此项目。

结项评审的流程

  1. 学生在 9 月 30 日 24 点之前在平台指定位置提交项目结项报告,结项报告参考模板
  2. 社区组织社区成员(导师及其他社区开发者,具体人数社区自行决定)参考以下方面给出评审意见,并提交评审意见到平台指定位置:
    1. 评估项目产出是否符合项目最初设立的目标和要求。
    2. 提交给社区的贡献的列表。
    3. 评估项目产出运行情况。
    4. 项目相关文档的完善程度。
    5. 对于研发类项目,结项报告是否提供了对应的测试验证结果。
    6. 社区及导师认为需要评估的其他方面。
  3. 组委会组织评审团,针对项目产出进行评审,并综合社区的评审意见,给出最终评审结论(通过,未通过)。
  4. 组委会根据评审团的评审结论,给通过的学生发放剩余的项目奖金(税前)。

学生的参与日程

*注:默认时区为北京时间(GMT+8)

流程中如果非特别注明, “提交” 是指发送邮件至 summer2020@iscas.ac.cn

个人项目

  1. 5 月 15 日 - 5 月 31 日

    • 登录 summer2020 活动主页,浏览社区及项目信息;
    • 挑选感兴趣的任务,与导师进行邮件沟通,熟悉并了解相关项目;
    • 设计项目解决方案。
  2. 6 月 1 日 - 6 月 20 日

    • 在导师的指导下,完善项目解决方案;
    • 按照项目申请模板,填写并提交申请(邮件主题为“项目申请”);
    • 可以向多个项目提交申请,但最终一个学生只能有一个项目入选。
  3. 6 月 21 日 - 6 月 30 日

    • 等待方案评审结果,组委会于 6 月 30 日公布项目资助列表和承担学生名单。
  4. 7 月 1 日 - 9 月 30 日

    • 中选名单公布后,平台将以学生申请项目的邮箱创建平台账户,用于登录组委会提供的 ISRC Gitlab 平台,平台账号及初始密码将发送至学生项目申请书中提供的邮箱,账号命名统一采用学生姓名拼音全拼,若出现重名,将通过添加后缀区分;
    • 8 月 15 日前,提交完整项目代码,并按照中期报告模板,在相应 issue 中(组委会提前创建)提交中期报告;中期通过后会收到 50% 的项目奖金,未通过则中止项目。
    • 9 月 30 日前,提交完整项目代码,并按照结项报告模板,在相应 issue 中(组委会提前创建)提交结项报告。
  5. 10 月 21 日 - 10 月 30 日

    • 等待最终评审结果。

团体项目

  1. 5 月 15 日 - 5 月 31 日

    • 登录 summer2020 活动主页,浏览团体项目信息(唯一一个);
    • 与导师进行邮件沟通,熟悉并了解项目;
    • 设计项目解决方案。
  2. 6 月 1 日 - 6 月 20 日

    • 在导师的指导下,完善项目解决方案;
    • 按照团体项目申请模板,填写并提交申请(邮件主题为“团体项目申请”);
    • 团体项目限3至6人参加;
  3. 6 月 21 日 - 6 月 30 日

    • 等待方案评审结果,组委会于 6 月 30 日公布项目中选团队。
  4. 7 月 1 日 - 9 月 30 日

    • 中选名单公布后,平台将以申请项目时提交的邮箱为队长与队员创建平台账户,用于登录组委会提供的 ISRC Gitlab 平台,平台账号及初始密码将发送至学生项目申请书中提供的邮箱,账号命名统一采用学生姓名拼音全拼,若出现重名,将通过添加后缀区分;
    • 8 月 15 日前,提交完整项目代码,并按照中期报告模板,在相应 issue 中(组委会提前创建)提交中期报告;中期通过后会收到 50% 的项目奖金,未通过则中止项目。
    • 9 月 30 日前,提交完整项目代码,并按照结项报告模板,在相应 issue 中(组委会提前创建)提交结项报告。
  5. 10 月 21 日 - 10 月 30 日

    • 等待最终评审结果。

在暑期即将毕业的学生是否可以参与

只要在报名时学生证处在有效期内,就可以提交申请。

学生应该使用什么编程语言来开发项目

学生可根据社区项目的需求来选择编程语言。一般应该与社区使用的编程语言保持一致。

学生应该使用什么语言与导师沟通

组委会官方提供的信息以及社区提供的项目列表都采用中文。

与社区导师沟通的语言可根据社区习惯进行选择。

学生可以提交多个项目申请书吗

  • 学生最多可以提交三个项目的申请书,但最终最多只能承担一个项目。
  • 6月28日,组委会将以邮件形式联系多个申请被多个社区同时选中的学生,学生需在当日邮件反馈,从多个中选项目中最终确定一个,若在28日组委会未收到反馈邮件,则默认按照学生提交多个申请的时间顺序,选择最早提交的项目作为最终中选项目。

学生已经是社区的一员 可以申请社区的项目吗

可以申请。但申请人不可以同时作为本次活动中任一项目的导师参与活动。

results matching ""

    No results matc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