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暑期2020 热点问题

活动参与指南

其他帮助导航:

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暑期2020 是什么活动

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暑期2020(以下简称 暑期2020)是由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openEuler 社区 共同举办的一项面向高校学生的暑期活动,旨在鼓励在校学生积极参与开源软件的开发维护,促进国内优秀开源软件社区的蓬勃发展。我们将联合各大开源社区,针对重要开源软件的开发与维护提供项目,并向全国高校学生开放报名。

学生可自主选择感兴趣的项目进行申请,并在中选后获得该软件资深维护者(社区导师)亲自指导的机会。根据项目的难易程度和完成情况,参与者还将获取 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暑期2020 活动奖杯和奖金。

与 GSoC 的区别

这次活动是受 Google Summer of Code(GSoC)启发,希望进一步推动国内开源社区的发展。

本次活动结合国内的具体情况,与 GSoC 有以下区别:

  1. 支持项目的难度范围更广

    • 项目资助金额根据项目难度分为 12000 元9000 元6000 元(注:奖金数额为税前人民币金额),支持更多不同难度的项目是为了满足社区发展的不同需求,同时也有利于更多学生的参与。
  2. 支持更多类型的开源项目

  3. 活动组织形式更多样

    • 除了鼓励学生为社区提交贡献,组委会联合 “开源社” 举办一系列 “大咖说开源” 讲座,为广大在校学生介绍开源理念,帮助在校学生深入了解开源文化、参与开源社区的方式方法。
  4. 活动的组织方范围更大

    • 本次活动是联合国内的顶级软件公司、顶级科研机构、顶级高校共同合作组织推广,目标通过这种模式促进更多人参与到开源中。组委会欢迎国内的公司、高校、机构积极合作参与这次活动,共同促进开源生态的发展。

活动的组织方有哪些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openEuler 社区主办,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南京软件技术研究院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锐金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此外,活动组委会还联合国内公司、科研院所和各大高校等合作单位共同组织推广此次活动。

活动的参与方以及角色有哪些

活动参与方主要角色为学生、社区和导师。

  • 学生:学生自由选择项目,与社区导师沟通实现方案并撰写项目计划书。被选中的学生将在社区导师指导下,按计划完成开发工作,并将成果贡献给社区。社区评估学生的完成度,主办方根据评估结果发放资助金额给学生。
  • 社区:社区提供项目列表和描述,并安排项目对应的导师,导师与申请者沟通方案、并从申请者中选中一位承接项目。在为期三个月的开发周期中,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对应项目的开发工作。
  • 导师:社区针对每一个项目指定一个社区导师,与学生一起制定合适的开发计划和方案,指导学生按计划完成开发。

项目的奖金是多少

  • 每个项目难度分为高、中、低三档,对应税前奖金分别为高(12000 元)、中(9000 元)、低(6000 元)。(注:奖金数额为税前人民币金额)。
  • 难度分级由社区根据项目任务决定。
  • 组委会会根据申请情况尽可能的支持更多的开源项目,预期是至少支持 200 个以上的项目。

活动支持多少个项目

组委会根据预算至少支持 200 个项目,最终会根据社区提供项目情况和学生申请情况来决定最终资助的项目。

面向哪些学生

只要是满 18 周岁在校中国籍学生或者中国高校上学且居住在中国的外国留学生,都可以报名,具体条件请参照学生指南

学生如何报名申请项目

2020 年 5 月 15 日 至 5 月 29 日,社区的项目列表会逐步分批公布。

学生可在 5 月 15 日 至 6 月 20 日之间,针对感兴趣的项目与社区指定的导师沟通项目细节和方案,完善项目申请书。

学生在完成项目申请书后,可于 2020 年 6 月 1 日 至 6 月 20 日 期间提交项目申请材料。组委会将收到的申请审核后交给社区选择承担项目的学生,组委会将于 6 月 30 日公布中选项目及承担学生的名单。

学生参与活动的详细说明请查看 学生指南注:默认时区为北京时间(GMT+8)

哪些社区可以报名参与

本次活动是开放的,只要是开源社区中的仓库是采用 OSI 组织认证的开源协议 或者 ODI 组织认证的推荐的开放知识协议 等开放共享的,都是本活动支持的范围。

本次活动支持的 ODI 组织认证的推荐的协议列表请参考:社区指南

对于专注于推广开源的开源社区,欢迎与组委会联系沟通如何推广本次开源活动以及后续的合作。

社区如何报名

请根据 社区报名模板 填写社区相关信息,发送到邮箱 summer2020@iscas.ac.cn,主办方会与社区对接,讨论后续具体合作事宜。

社区参与活动的详细说明请查看 社区指南

支持社区什么类型的项目

暑期2020 活动优先支持开发类项目,同时兼顾各类有利于社区发展的项目,例如,技术文档汉化等知识类的开源项目,支持的非开发类项目总占比不会超过 20%

社区参加活动需要做哪些事情

社区参与活动的详细说明请查看 社区指南

导师是否可以协助学生开发

导师不可以通过代码的方式指导学生开发,也不可以帮助学生调试项目。项目的实现应有学生独立完成。导师可以针对项目,指导学生制定计划、提供相关推荐文档链接、指导学生如何参与社区、提供针对实现方案的改进方向性建议等。

如何成为合作单位

只要是支持本次开源活动,会帮助推广宣传此次活动,无论是公司、科研院所、高校或其他组织,我们都欢迎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推进此次活动。也希望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来促进国内开源生态的发展。

关于合作推广的详情,请查看 合作推广

学生贡献的代码必须合并到主线中吗

否,是否合并到主线仅作为结项评审的参考,只要中期考核评审和结项评审达标,就可以获得相应的资助金。

中期(结项)考核代码和报告分别提交在哪里

  • 需要将项目最新完整代码提交到仓库中;
  • 需要将报告提交至相应的 issue 中(由组委会创建);

中期(结项)报告中可以添加项目相关的超链接吗

可以添加,模板只涉及主要内容,为了让自己的报告更充实,更有说服力,可以自行添加项目相关的其他内容。

中期(结项)报告是以附件的形式提交还是直接提交markdown格式的文本

建议以附件形式(PDF格式)提交。

中期已经完成了全部任务,之后做什么

是否继续为社区做贡献由自己决定,组委会没有其他要求。如果社区确认你完成了所有任务需求,那很好。组委会还是会按原定时间节点来组织社区评估项目完成情况,及奖金发放。

学生的中期(结项)报告要严格参考模板,还是可以丰富更多内容

鼓励学生在模板的基础上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

导师应该如何评审确认是否通过中期(结项)考核

  1. 进度方面,导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开发情况、开发任务难度综合考虑,确定是否符合项目计划书的相关规划;
  2. 成果方面,导师应确认学生提交的中期(结项)成果符合该项目的目标;

导师的评审意见是要严格参考模板,还是可以丰富更多内容

鼓励导师在模板的基础上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

学生最晚应于什么时间前提交代码和中期报告

学生应最晚于 2020 年 8 月 15 日 24 时前,将代码推送的 Gitlab 个人仓库,并将中期报告提交至相关 issue。

*注:此帮助文档中除非特别注明,默认时区均为北京时间(GMT+8)

results matching ""

    No results matc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