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3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软件所、南京市麒麟科创园管委会主办,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南京软件技术研究院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惠民、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樊文飞、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受邀出席;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等部委相关领导线上参会;南京市委常委王华、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受邀出席并讲话;江苏省和南京市发改、科技、工信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南京市麒麟科创园管委会赵洪斌主任,软件所赵琛所长、钟华副所长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教授和华为公司、寒武纪公司代表共同参会。会议由软件所副所长武斌主持。

  启动会上,南京市麒麟科创园管委会主任赵洪斌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倪光南院士、林惠民院士、樊文飞院士、孙凝晖院士、王华常委、杨桂山院长、赵洪斌主任、赵琛所长上台共同启动“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仪式。

  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发表讲话。他表示,2020年6月,中国科学院、江苏省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南京麒麟科技城,推动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南京区域创新高地;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是落实院省共建合作协议、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地方创新发展战略深度对接的重要内容,对于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有重要意义。

  南京市委常委王华发表讲话。他强调,当前南京市正在创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积极谋划布局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集群;在南京建设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符合南京的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南京市欢迎并支持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建设单位联合国内优势力量,共同建设好、运行好、维护好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力争建设成为信息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专家组组长倪光南院士主持。软件所副总工程师武延军研究员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与会专家经过深入研讨,一致认为,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意义重大,科学目标和应用目标明确,建设方案合理可行,具备良好的建设基础和管理保障机制,是“软件新基建”理念的一次创新实践;专家组一致通过建设方案论证,建议加快实施。

  软件所所长赵琛代表建设单位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软件所把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十四五”重要任务推进,软件所将联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共同建设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聚焦国家战略、行业、产业需求,确保设施建成后能增强开源软件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

  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针对开源软件“断供”风险,建设国内首个开源软件采集存储、开发测试、集成发布、运维升级等一体化设施,打造全球最大的开源代码知识图谱和开源软件供应链体系,保障我国软件供给安全和产业创新发展。

img

  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启动仪式

img

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