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软件供应链2020峰会成功举行

  11月14日至15日,开源软件供应链2020峰会在南京举行。本次峰会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openEuler社区主办,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南京软件技术研究院承办,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委会指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赞助。峰会主题为“共献·开源”,包括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以及1场学生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开源软件从业者、企业技术专家、高校及科研机构代表、开源社区代表、学生等300余人现场参会、2.3万余人同步线上参会。软件所所长赵琛、华为公司云与计算开源业务总经理堵俊平受邀参加峰会并发表致辞。

  开幕式上,赵琛从开源软件的源头出发,对比国内外开源软件发展历史和现状,阐述了对开源软件生产方式、组织体系和运转机制的深刻理解。他表示,要建设可靠的开源软件供应链,通过技术、社区和人才,保障软件供应安全和高质量创新。堵俊平从华为公司的角度阐述了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在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强调了华为对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视。

  主论坛环节,软件所副总工程师武延军做“开源软件供应链研究及实践”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包云岗以“处理器芯片及发展趋势:开源芯片”为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杜玉杰发表“开放包容 和而不同”主题演讲。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对开源的理解及开源发展的建议。

  会上,“开源软件供应链-暑期2020”组委会负责人屈晟做“暑期2020总结及暑期2021启动计划”专题报告。现场还举行了“暑期2020”优秀学生获奖代表的颁奖仪式,“暑期2020”指导委员会联名主席,openEuler社区理事会理事长江大勇及武延军共同为北京大学江姗姗等9位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及奖杯。

  本次峰会的重头戏是“开源的新时代与新愿景”圆桌论坛,在武延军研究员的主持下,openEuler社区理事会理事长江大勇、鹏城实验室启智平台秘书长刘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陈渝、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杜玉杰、恒拓开源董事长马越、飞漫软件总经理魏永明等6位业界代表齐聚一台,围绕开源软件供应链和开源发展展开深度交流,现场金句频出、气氛热烈,内容和观点精彩纷呈,将峰会推向高潮。

  主论坛的最后,武延军代表组委会向广大科研人员宣读科研成果开源倡议书,倡议科研人员积极开源科研成果,遵守开源规则、维护知识产权,为开源科研成果的传播、改进和再发布创造便利条件,让科研成果发挥更大价值,服务更多领域。

  14日下午,会议围绕操作系统&编译器、虚拟化&云源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布式系统、开源文化&开源商业、开源&教育七大主题设立分会场论坛,同步举行专题报告35场,openEuler、Apache ShardingSphere、Apache Pulsar、Apache APISIX等著名开源社区代表分享其对开源技术和开源社区发展的真知灼见。15日,7位暑期2020活动获奖学生代表现场分享了参与“暑期2020”活动的心得体验,从在校学生角度为与会者带来了不一样的启发和思考。

  近年来,软件所率先提出“开源软件供应链”概念,并在中科院先导专项的支持下启动了“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暑期2020”以及“开源软件供应链2020峰会”的举办,让开源从业者对开源在新生群体中的蓬勃发展充满了信心。开源之路,任重道远,我们希望通过与众多开源社区、科研机构、企业的合作,吸引、指引更多的年轻力量参与到开源中来,形成“开源塑造社区、社区凝聚人才、人才服务社会”的格局。

img

赵琛致辞

img

堵俊平致辞

img

主题演讲

img

圆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