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软件所应邀参加首届 openEuler 峰会 2020

2020 年 4 月 17 日,中科院软件所应邀参加首届 openEuler 峰会2020,启动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支持开源人才、助力 openEuler 社区。   


openEuler 社区在线召开首届 openEuler 峰会2020 (openEuler Virtual Summit 2020),旨在与计算产业界分享 openEuler 的最新技术进展、研讨新版本技术规划。

openEuler 社区秉承 “共建、共享、共治” 理念,与社区参与者共同打造的开源操作系统社区,同时也是一个鼓励全球开发者提出新想法、实践新方案的全球化平台,加速智能计算产业的创新发展。软件所作为 openEuler 的初始合作伙伴,积极参与社区贡献,已发布了基于 openEuler 的 EulixOS 操作系统,并在社区刊登了多期 openEuler 知识连载,联合开发的操作系统系列课程将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相关成果在华为 HDC 2020 大会媒体圆桌论坛上得到了 openEuler 技术委员会高度评价。

1.png

在会上,软件所副总工、智能软件研究中心主任武延军发表了 “点亮开源软件供应链,助力社区高质量发展” 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开源操作系统构建过程本质上是开源软件包按供应链关系的组织和优化,可靠的开源软件供应链是构建一个可大规模商业使用的操作系统的基础,而开源软件供应链具备依赖关系集中、依赖关系复杂、安全问题突出等典型特点。针对供应链中不可靠环节,软件所启动了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旨在解决关键开源软件面临的许可、质量、维护和技术支持等基础问题,继而夯实开源操作系统产品的供应链基础,助力 openEuler 成为计算产业的生态底座。 软件所还在 openEuler 社区创建并维护 RaspberryPi (树莓派)和 ROS(机器人操作系统)两个 SIG 组,把 openEuler 移植到了树莓派,正在将 ROS 移植到 openEuler。在本次峰会的项目组专题演讲环节,RaspberyPi SIG 组负责人、软件所工程师方亚芬也应邀做了“让 openEuler 拥抱树莓派”的技术分享。

“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 的实施和推广需要大量的开源软件人才参与,欢迎有热情和能力的科研人员、开源爱好者、学生参加(简历请发送至邮箱isrc@iscas.ac.cn)。

参考链接:

  1. RaspberryPi SIG repos

  2. 傲徕EulixOS操作系统:https://isrc.iscas.ac.cn/eulixos/

  3. openEuler 社区链接:https://www.openeuler.org/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