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指令生态 RISC-V 联盟年度科教实践奖

2020 年 1 月 13 日,智能软件研究中心荣获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年度科教实践奖,在RISC-V领域的贡献获得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的肯定。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智能软件研究中心在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 2019 年会暨武汉产学研创新论坛上荣获“年度科教实践奖”。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肯定了智能软件研究中心在 RISC-V 领域的贡献,指出“基于 RISC-V 的编译器教学系统”填补了国内在 RISC-V 科教领域的空白,对于建设 RISC-V 人才体系,推动 RISC-V 架构的应用和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1

2

在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的指导下,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暨武汉产学研创新论坛于 2020 年 1 月 13 日在武汉盛大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开放指令生态联盟主办,共有华为、腾讯、小米等 200 多名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及知名科研院所专家参会。论坛对 RISC-V 未来技术发展、领域人才培养和核心技术聚集地的布局等做了详细探讨。智能软件研究中心作为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单位的代表,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领奖。

3

4

CompilerBuddy 在线编译原理教学平台介绍:

CompilerBuddy 是一个在线编译原理教学平台,整个平台以面向 RISC-V 的 Tiger 编译器为教学内核,用 Web 应用和验证模块提供编译原理教学服务。CompilerBuddy 能够向学员和教师提供用户界面,向编译器程序和教学文档提供接口。整个平台以面向 RISC-V 的 Tiger 编译器为基础,对 Modern Compiler Implementation in C 书中的编译器实现部分进行开发指导。使用本平台,学员可以在浏览开发文档的同时进行代码的编写,并可以在线判断自己的代码是否正确。同时,学员可以对 CompilerBuddy 中整理出的知识点进行反馈,反馈结果会显示在教师的用户界面上,使教师能够对教学指导文档和编译器代码框架进行针对性的修改。CompilerBuddy 的这些功能,可以使学员更高效的学习,使教师能提供更高质量的教学资源。

5

系统总体架构图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