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指南

导师参与活动之前请阅读:导师参与协议

如何成为导师

本次活动的社区项目的导师由社区内部推荐。每位导师最多同时指导三个项目。

导师的职责

  1. 负责对学生提出的关于项目细节问题的解答,在学生报名截止日期之间应积极解答学生针对项目提出的问题。
  2. 在学生准备项目方案期间,导师应给予积极的方向性的指导和相关技术材料的分享,协助学生制定更具有可行性的方案以及合理的项目开发计划。
  3. 指导学生如何成为社区的一份子,指导学生使用社区常用的沟通工具(电子邮箱、IRC、邮件列表等)。
  4. 指导学生遵循社区的规范,使用社区的代码管理平台以及其他工具。
  5. 与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适当通过问题的方式让学生独立思考解决方式。
  6. 避免直接告诉学生解决答案,通过方向性的指引来引导学生。
  7. 项目开发期间,保持与学生的定期沟通,保持持续了解到学生的开发进度,组委会建议应至少保证每周一到两次的沟通。
  8. 应顾及到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年龄,友好耐心的保持沟通,鼓励学生独立并积极的开展开发工作。
  9. 促进学生的贡献被社区接受。

导师是否可以协助学生开发

导师不可以通过代码的方式指导学生开发,也不可以帮助学生调试项目。项目的实现应由学生个人独立完成。导师可以围绕项目,指导学生制定计划、提供相关推荐文档链接、指导学生如何参与社区、提供针对实现方案的改进方向性建议等。

平台支持

  • 组委会将为导师分配平台 Gitlab 账号,默认使用社区提供的导师联系邮箱,若存在特殊情况需要修改,导师可以通过邮件与组委会联系进行修改。同时,组委会会在平台为每个导师创建个人的私有仓库。账号和私有仓库主要用于:
    1. 组委会将为导师的账号分配相应学生项目仓库的访问权限,里程碑(中期和结项)节点前,学生会提交自己的完整项目代码到仓库,同时提交相应的报告至组委会指定的 Issue,导师需要该 Issue 结合学生提交的项目代码和报告进行点评,作为学生项目完成情况的重要考核指标;
    2. 导师需要在个人私有仓库提交必要个人信息,具体内容组委会将通过 Issue 的方式进行通知;
  • 组委会将为导师分配 slack 账号,默认使用社区提供的导师联系邮箱,并为所有导师建立讨论群,方便交流(组委会也有成员在群中,方便在线答疑);

社区导师的参与日程

注:默认时区为北京时间(GMT+8)

社区导师由社区内部推举,每位导师最多同时指导三个项目。

  1. 5 月 15 日 - 6 月 20 日

    • 接收学生项目相关的咨询邮件,并解答问题,指导学生理解项目,完善方案。
  2. 6 月 23 日 - 6 月 27 日

    • 参与学生方案评审,并最终选定一个方案。
  3. 7 月 1 日 - 9 月 30 日

    • 基于主办方提供的项目平台以及邮件等其他沟通方式,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指导该学生完成任务;
    • 参与中期考核。
  4. 8 月 15 日 - 8 月 31 日

    • 协助主办方完成中期考核;
    • 按照评审结果模板,在学生项目相关 Issue 下向组委会提交项目中期评审意见,组委会将结合社区意见给出最终评价。
  5. 10 月 1 日 - 10 月 21 日

    • 参与项目结项考核。

导师奖金相关说明

  1. 导师的奖金为每个项目税前 5000 RMB,每位导师最多负责 3 个项目,即奖金最多为税前 15000 RMB;
  2. 导师奖金的发放不受学生是否完成该项目影响;

results matching ""

    No results matc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