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指南

社区参与活动之前请阅读:组织参与协议

哪些社区可以报名参与

本次活动是开放的,只要是开源社区中的仓库是采用 OSI 组织认证的开源协议 或者 ODI 组织认证的推荐的开放知识协议 等开放共享的,都是本活动支持的范围。

本次活动支持的 ODI 组织认证的推荐的协议列表请参考:ODI 组织认证的推荐的开放知识协议

对于专注于推广开源的开源社区,欢迎与组委会联系沟通如何推广本次开源活动以及后续的合作。

社区如何报名

请根据 社区报名模板 填写社区相关信息,发送到邮箱 summer2020@iscas.ac.cn,主办方会与社区对接,讨论后续具体合作事宜。

支持社区什么类型的项目

“暑期2020” 活动优先支持开发类项目,同时兼顾各类有利于社区发展的项目,例如,技术文档汉化等知识类的开源项目,支持的非开发类项目总占比不会超过 20%。非开发类开源项目需要采用ODI 组织认证的推荐的开放知识协议

社区是否可以提出面向上游开源软件仓库的开发项目

可以提出,但要符合以下条件:

  1. 上游开源软件仓库的协议应属于 OSI 组织认证的开源协议ODI 组织认证的推荐的开放知识协议
  2. 社区指定的导师有能力指导学生完成对应项目的开发工作,比如导师本身是上游社区的活跃开发者。

项目的奖金额度是多少

  • 项目难度分为高、中、低三档,对应税前奖金分别为高(12000 元)、中(9000 元)、低(6000 元)(注:奖金数额为税前人民币金额)。
  • 难度分级由社区根据项目任务自行决定。
  • 主办方会资助最终有学生申请的项目,在预算范围内主办方会尽可能的支持更多的项目,预期是 200+ 的项目。

项目难度一般情况下组委会会尊重社区的设定。组委会也将查看社区页面中的难度设定,对于难度设定不够合理的,会与社区沟通调整难度级别。

社区报名参加活动后需要做哪些事情

  1. 社区应在社区官网(或项目对外公开仓库) 上线 “暑期2020” 页面(HTML、Wiki 等方式不限),内容包括本社区/项目组提供的所有项目任务详情清单,项目任务详情应参考 社区项目模板 提供预估开发工作量是 3 个月的项目任务信息及其对应的参考材料。
  2. 社区在上线 “暑期2020” 页面后应告知组委会页面链接地址,组委会在活动官网(https://isrc.iscas.ac.cn/summer2020)会上线社区介绍信息,并提供链接跳转到该社区的活动说明页面;所有项目列表会同步在活动官网提供列表,但以社区页面上的项目详细信息为准。
  3. 社区针对每个项目需要指定一名社区导师,一般应是该项目相关的开发者(maintainer、commitor、contributor),每位导师最多同时作为三个项目的导师。导师参与活动请参考导师指南,具体负责:
    • 按项目模板提供项目任务详情信息
    • 与该项目的潜在申请者沟通、审核该项目的申请并确认最终中选学生
    • 对学生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与帮助
    • 对学生开发成果进行评定

社区如何获知哪些项目可以被支持

在将社区的 “暑期2020” 页面告知组委会页面链接地址后,组委会将在活动官网开源社区页面中增加社区的“暑期2020” 项目链接,那么此页面内的项目列表都是候选支持的项目。

资助项目的一般要求:

  1. 开发类项目对应的开源软件采用的是OSI 组织认证的开源协议
  2. 开放知识类项目对应的仓库采用的是ODI 组织认证的推荐的开放知识协议,具体列表参考:ODI 组织认证的推荐的开放知识协议

组委会最终会根据学生申请的情况来评估是否支持项目。组委会今年预期支持至少 200 个项目。

社区如何设定项目难度

项目难度分为高、中、低三档,社区可根据以下参考标准来设定。组委会建议开放知识类项目的难度,一般应为低或者中。

以下为难度参考标准:

  • 高:奖金人民币 12000 元
    • 很强的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
    • 典型高难度是优化类的工作,提高时间、降低内存占用、提供性能等。
  • 中:奖金人民币 9000 元
    • 目标:能力相当于研一、研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
  • 低:奖金人民币 6000 元
    • 目标:能力相当于大三、大四计算机专业的学生

社区的参与日程

注:默认时区为北京时间(GMT+8)

  1. 4 月 25 日 - 5 月 14 日

    • 按照 社区报名模板,填写并提交报名申请(邮件主题为“社区报名”);
    • 向平台提供参与本次活动的公共页面,按照 社区项目模板 ,提供项目信息。
  2. 5 月 15 日 - 5 月 29 日

    • 学生开始与社区导师沟通相关项目情况,社区应告知导师及时回复学生的咨询消息。
    • 活动组委会继续开放社区报名。
    • 社区可在社区页面中增加项目并即时告知主办方更新活动主页的项目信息。
  3. 5 月 30 日 - 6 月 20 日

    • 协调社区导师与学生保持沟通,及时反馈学生的问题。
  4. 6 月 23 日 - 6 月 27 日

    • 组委会会将所有项目申请(包括项目申请书和学生简历)以社区为单位划分,打包发送给每个社区提供的接口人,由接口人在社区内进行分发,并组织评审;
    • 汇总中选信息至中选列表模板,由接口人提交给主办方, 模板中:
      • 每个项目只能选定一个方案;
      • 若项目申请者只有1人,需在中选理由中明确确认该名学生符合要求;
      • 若项目申请者多于1人,需在中选理由中明确说明选中该名学生的原因;
      • 申请 ID 是组委会为每个申请设定的编号,该信息会和项目申请一并打包发送至社区;
    • 若出现某些选定方案无法正常实现等问题(如学生因多个项目申请通过,而必须放弃该项目方案),需要重新选择方案(组委会会筛选其他备选方案,剔除已确认参与其他项目的学生方案,将剩余可选学生方案提供给社区,进行二次选择)。
  5. 8 月 15 日 - 8 月 31 日

    • 督促社区导师完成中期考核。
  6. 10 月 1 日 - 10 月 21 日

    • 协助主办方完成最终考核;
    • 按照评审结果模板,汇总社区导师及其他社区人员的意见,由接口人向组委会提交项目结项评审意见。

ODI 组织认证的推荐的开放知识协议

本次活动接受采用以下开放知识协议的项目:

主办方声明

  1. 主办方对于本次活动中学生的开发成果无任何知识产权诉求;
  2. 相关知识产权成果由社区依据参与本社区开发贡献指南与学生确定(例如,与学生开发者签订 CLA);

results matching ""

    No results matching ""